簡易孵育竹節蟲卵,建立屬於自己的竹節蟲大軍

  最近正值家中一群風華正茂的綠椒竹節蟲生卵,害得我每幾天就要在清理一堆糞海中小心翼翼的撿拾起卵,生怕一個不注意就當成便便給丟掉...。既然到了開始產卵的時候,這也意味著經歷數個月我飼養的綠椒竹節蟲們過不久也將衰老凋零,至於新生命的部分就得由我們人為接手孵育出來囉!

  竹節蟲這類昆蟲因為有孤雌生殖的特性,在飼育幼體成長為母蟲一段時間後,即便沒有與公蟲交尾母蟲也能生下一顆顆能孵化的蟲卵(孤雌生出來也都是母的哦),也因此通常養到成蟲壽終正寢前都能從中獲取到數十甚至數百顆的蟲卵(外來竹節蟲品種若不願飼育孵化可以社團尋人接養或是自行冷凍後妥善處理,不要直接隨手丟棄!!!)

  每一品種的竹節蟲蟲卵外型大小都不一樣,以我常養的綠椒竹節蟲為例,牠的蟲卵大小約0.4、0.5公分,若近距離觀察還會發現有些蟲卵表面有些紋路相當有趣。那如果想要將蟲卵自行孵育是可行的嗎?還真的可以而且操作起來也不是很困難,因此那以下就來分享一下我日常孵育蟲卵的方法為何吧~!

綠椒竹節蟲蟲卵有些硬度,不過用力一按還是會破掉流出卵黃來

簡易孵育竹節蟲卵,建立屬於自己的竹節蟲大軍

 

  首先我們先找一個具有一定長寬且通氣性的"加蓋容器",昆蟲飼養箱、塑膠盒(若無通風可先行頂部打孔)等都可以拿來使用。再來就是小型可放置卵的小容器、孵卵用的墊材(砂土)、衛生紙數張,以及一個裝水的用具。加蓋容器這部分我自己是拿了一個不太使用的蟲箱來使用,在底部可以先舖上幾層乾淨的衛生紙或廚房紙巾。

簡易孵育竹節蟲卵,建立屬於自己的竹節蟲大軍

 

  接著是孵卵用的容器,容器方面因為家中有小孩,所以我就拿了吃完布丁後剩下的杯子來使用(要洗乾淨避免引來蟲蟻),另外像是那種超商賣的中華豆花或愛玉的包裝也很方便!在杯子裡面倒上一些墊材,接著再將卵平舖放上去,然後就可以添置進蟲箱內。

不是在打廣告!(但歡迎金主乾爹贊助喔XD)

簡易孵育竹節蟲卵,建立屬於自己的竹節蟲大軍

簡易孵育竹節蟲卵,建立屬於自己的竹節蟲大軍

 

  最後就是把最重要的加濕裝置放進去了,大家可以用寶特瓶的瓶蓋或是小容器裝上一些水,像我自己就是從家中回收區拿不需要的塑膠容器上蓋來用。可以適量在容器內添加海綿或是水苔,接著就把這簡易加濕器放到蟲箱角落即可。

簡易孵育竹節蟲卵,建立屬於自己的竹節蟲大軍

 

  這樣就算完成了整個孵育準備,接下來就是靜待時間直到蟲卵孵化出來了(每種竹節蟲孵育時間不同,像我孵的綠椒就要6~8個月以上才見有陸續孵化),而這段時間也不是什麼都不做,還得要不時觀察一下蟲箱內是否有狀況。例如觀察一下蟲箱狀況及適量的在加濕容器內補水,若是看到上蓋出現水氣可能就是太過悶熱潮濕,若不及時處理最慘可能會導致蟲卵發霉損失慘重哦。

簡易孵育竹節蟲卵,建立屬於自己的竹節蟲大軍

 

 

arrow
arrow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