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然界技術高超的偽裝獵手,勾背枯葉螳螂飼養日記

(懼怕昆蟲者請高速閃避此文)

 

  近年來養爬蟲類的人數日益漸多,很早以前我就入坑飼養了不少竹節蟲,一次爬蟲展上因為見到蘭花螳螂這種美麗生物就興起了飼養看看的想法。本想著試試抽獎活動看能否帶回一隻高單價螳螂,那時記得攤位上最貴A獎是祕魯龍螳其次才是B獎的蘭花螳螂(如果我記憶還沒遺忘),結果抽出來卻是拿到了F獎的螳螂,雖然手氣一如既往地沒有很好,但也就是從那次的機緣下開展了我養螳螂的人生。

  比起飼養竹節蟲來說其實養螳螂對我來講花費更少,首先飼養上兩者都是需要通風的環境,而且都有在高處蛻皮的習性。螳螂需要的飼養空間不需要太大,只要注意容器要比螳螂體長高2~3倍以上為佳,才不會導致螳螂蛻皮時卡到地板失敗。唯獨因為螳螂習性的關係,除了剛出生的螳螂以外幾乎都需要一室一隻飼養無法整批群養,不然下場就是煉蠱修羅場...。

  餵養方面也很容易,養竹節蟲方面我常常每隔幾天或一週就得找新食草,不然就是要跟芭樂果農收購無農藥的枝葉,若遇上供不應求的時候就會感到十分困擾。但對於肉食性的螳螂來講就比較沒有這方面問題,小一點體型的螳螂可以投餵活體的無翅或殘翅果蠅就可以,若稍微大型的則餵食櫻桃紅蟑、蟋蟀、麵包蟲等昆蟲比較營養(水族店就能買到很方便)。果蠅的來源可以直接網上購買或是自己試著製作果蠅培養基來繁殖培育,基本上一杯在手就可以撐好些天甚至幾週都不是問題。

一杯果蠅杯就能讓好幾隻螳螂不愁吃一陣子 XD

自然界技術高超的偽裝獵手,勾背枯葉螳螂飼養日記

 

  而最近我從一名飼育家手中進了一批嬌客,是剛出生一陣子的勾背枯葉螳螂(學名:Deroplatys desiccata),據說長大後成體可以到7-8公分,且胸背板還會呈現很自然的枯葉來偽裝擬態。由於現在手邊的體型都還很嬌小看不太出來,好在進食性很不錯也超級有活力,相信過不久就能慢慢看到牠們蛻變成長,大家也可以跟我一起拭目以待吶!

 

3/18紀錄

  這一批是飼育家於3/07號孵化出來的幼體,隔了一週餵食穩定後才入住我為他們準備的新家,且我這回一次入手了6隻若蟲。別看牠們小小的,在餵食果蠅時牠們可是一點也不遜色的獵手,瞄準到移動目標後就會迅速的上前手起刀落,展現年輕人該有的活動力。

自然界技術高超的偽裝獵手,勾背枯葉螳螂飼養日記

自然界技術高超的偽裝獵手,勾背枯葉螳螂飼養日記

互看的一瞬間超~級~呆~萌~!

自然界技術高超的偽裝獵手,勾背枯葉螳螂飼養日記

 

03/29紀錄

  帶頭第一隻蛻皮成功,繼這隻其他兄弟姊妹也都陸續前後蛻皮,蛻皮前就是要保證螳螂攝取足夠營養且有適時補充水分及控制空氣濕度,當然即便是各方面都準備充足難保還是可能會有蛻皮不成功斷手斷手甚至死亡的可能,可以說每一次的蛻皮都是一場生命的搏鬥。

  因為螳螂不會吃掉蛻下來的皮,所以有收藏癖的我每次都會小心翼翼取下蛻皮,希望到時候能弄出個蛻皮進化史的標本(燦笑)。而記錄的這隻在隔天觀察下,就可以很明顯除了體型有稍微變大外,體色也從一開始如黑螞蟻般的顏色轉為枯葉擬態的褐色,獨特的背板形狀也開始出來了。

自然界技術高超的偽裝獵手,勾背枯葉螳螂飼養日記

自然界技術高超的偽裝獵手,勾背枯葉螳螂飼養日記

 

04/12紀錄

  隨著天氣開始炎熱了起來,感覺到勾背寶寶們不論是進食慾望上還有活動都越來越活躍,且很快就又迎來了第二次的蛻皮。光是看蛻皮上就可以看出來幼蟲體型上變大許多,尤其在蛻皮之後體態固定後在看就更是明顯,在體色上面也已有相當的枯葉偽裝色了。

自然界技術高超的偽裝獵手,勾背枯葉螳螂飼養日記

自然界技術高超的偽裝獵手,勾背枯葉螳螂飼養日記

 

  進食中的螳螂是我覺得飼養過程中最療癒的時候,看著牠們雙手捧著獵物開吃,一臉津津有味儼然就是個可愛吃貨。而我的同好朋友則是喜歡螳螂獵捕昆蟲的那剎那,因為有些螳螂的戰鬥姿態真的很兇猛,看過一次就會因為他們的驍勇善戰感到大為震撼。

開啃果實蠅的可愛模樣

自然界技術高超的偽裝獵手,勾背枯葉螳螂飼養日記

自然界技術高超的偽裝獵手,勾背枯葉螳螂飼養日記

 

  三齡這階段的勾背螳螂若蟲可以開始從背板的形狀來區分公母,若是公蟲背板會是一個盾菱形狀,母蟲的話則會是矛頭狀,且隨著齡數越大下緣的勾狀就越明顯。

公蟲(圖右)和母蟲(圖左)的背板形狀差別很明顯

自然界技術高超的偽裝獵手,勾背枯葉螳螂飼養日記

 

 

 

arrow
arrow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